凤凰新闻社

文章标题:三家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先后向华商公开道歉

添加时间:2020-11-04 14:58:26

三家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先后向华商公开道歉

凤凰新闻社讯        来源:新华侨社(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04470917&ver=2685&signature=QyoO4s6naBC7eSqJez*nuuxhITBAz8ex8wv0mBtBJTVm2m2GWUr7nP678qF9oOyEhi2PHfy*YMXc*fonShTXYCOWfptZH89UoQhz0HNEhzq0nP-nCLzx-4npvnnK4uXP&new=1) 


【导读】三家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先后向华商袁祖文公开道歉并删文、赔偿。


【澳媒SBS电台向华商道歉】


澳大利亚官方媒体SBS电台在10月30日头版发表中英文道歉声明,就其此前“抹黑华商抗疫慈善活动家袁祖文先生的报道”郑重道歉。


图片13.png


SBS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公共电视广播网络,成立已有40年,由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事业局(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 SBS)主管,由联邦政府资助,属于官方主流媒体。


SBS在其官网以中英文双语向袁祖文公开道歉:


图片1.png


本台向袁祖文先生致歉:SBS特别广播服务电台广东话节目在2020年5月2日刊出一篇题为“神秘货机运70吨医疗设备赴澳被拒收 翌日连机带货折返”的文章,内文提及袁祖文先生,也有人称呼他为Richard Yuan。有些读者可能理解这篇文章是在没有任何根据下,指称Richard Yuan作出某些行为,SBS对有关错误致以毫无保留的歉意,并撤回了该文章中被理解为与他相关的任何指称。


APOLOGY TO MR RICHARD (ZUWEN) YUAN


On 2 May 2020, SBS Cantonese Program published an article entitled “Mysterious cargo plane transported 70 tons of medical equipment to Australia, but was rejected and returned the next day” in which reference was made to Yuan Zuwen, known also as Richard Yuan.Some readers may have understood the article to have made allegations against Richard Yuan without any basis for doing so.SBS unreservedly apologies to Richard Yuan for the errors, and retracts any allegations understood about him in that article.


【澳媒7 News向华商公开道歉】


图片2.png


此前,澳媒7 News因抹黑华商袁祖文于7月1日在7 News官网的显著位置向袁祖文先生公开道歉,并与袁祖文先生的律师达成“删除文章、公开道歉、经济赔偿”的庭外和解。

以下为7NEWS公开道歉信:




【《每日邮报》向华商道歉】




“英国《每日邮报》澳洲版”也是澳大利亚主流媒体之一,因抹黑华商袁祖文于8月21日在周末版头版的显著位置,向袁祖文主席公开道歉。



【袁祖文因何被澳媒抹黑?】


今年4月8日,武汉“解封”后,在澳洲邝远平、袁祖文、杨东东等著名侨领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共同斡旋、协调和努力下,武汉“解封”后首架商务航班作为抗疫包机满载着医疗救援物资飞赴悉尼,希望帮助和支援澳洲抗疫。


图片7.png


澳媒7 News在不去了解实情的前提下,用新闻拼接和毫无根据的臆测,于5月1日发表了抹黑文章(见上图):Cash, Coronavirus and baby formula: The truth about Wuhan’s mercy flight to Australia(现金、新型冠状病毒和婴儿配方奶粉:武汉爱心航班的真相),将武汉航班满载口罩等救援物资飞到悉尼这一事件,描述为华人牟取暴利的行为。


在这架抗疫包机航班回国时,组织者还接受了澳洲当地一切爱心企业捐赠的成人奶粉,这些奶粉按照捐赠企业的意愿,将捐献给武汉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学校和慈善机构使用。


图片8.png


然而这一爱心行为,也被这篇文章污蔑为华人“扫货”带走大量婴幼儿奶粉,企图带节奏激起很多当地人的民族情绪。同时,文中通过各种新闻拼接、影射和捏造,无端抹黑澳洲华商抗疫慈善行动,点名抹黑澳中慈善协会、抹黑协会主席袁祖文以及澳中企业家俱乐部。


图片9.png


除了7 News,还有每日邮报澳洲版、NEWS.com.au、Sound Health,Tfipost印度等英文媒体和澳洲、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华人媒体参与了抹黑袁祖文。


这些抹黑文章引起了一些澳洲当地人对中国、对澳洲华人,甚至是对亚裔的误解和愤怒,不必要的为澳洲华人制造了很多矛盾和不便。常年致力于搭建澳中商务平台的澳中企业家俱乐部也“躺枪”,遭受了经济损失。


一些常年致力于反对中国和反对华人社区的投机分子,纷纷借助文章开始大放厥词,也蒙蔽了很多不明真相的华人群众,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袁祖文起诉维权】


图片10.png


在疫情期间,西方媒体发表这些莫须有指责文章,抹黑中国抗疫行动,抹黑华人社区抗疫行动,尤其在澳洲街头出现歧视华人现象的特别时期,这样的文章可以说成功“蹭了热点”、“带了节奏”。这种态度在主流媒体中太常见了,这不仅带有偏见,还带有种族主义。面对毫无事实的污蔑和带节奏,澳中慈善协会和袁祖文先生没有像过往很多被抹黑的机构和华人一样忍气吞声,而是支持袁祖文先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将澳媒这一恶意抹黑造谣的行为诉诸法律。袁祖文先生开始一系列的繁琐取证过程,把这些抹黑伤害的证据保全,聘请律师起诉抹黑自己的澳洲媒体。


【庭外和解,澳媒删稿道歉赔偿】


图片11.png


抹黑袁祖文的澳大利亚媒体,诉前强硬地表示完全不可能道歉,收到律师信后希望“只做私下道歉但要求保密、仅可以私下展示给朋友”,起诉后,仍然只愿意“公开道歉、但是只在网站上发表没有道歉字样的声明性说明”,但在毫无事实根据支持、毫无法庭赢面可能的情况下,三家澳媒到最后还是达成庭外和解同意公开道歉,并在标题和正文中都写明对袁祖文先生和家人道歉(“Apology”)。


毫无事实的指控,毫无根据的臆测,澳大利亚这几家媒体这样恶意拼凑新闻、带节奏、损人不利己和的文章从一开始发表出来,就注定了它必定失败的结局,7NEWS、SBS电台等澳媒以庭外和解方式同意“删除文章、公开道歉、经济赔偿”,代表着正义一方取得完全胜利。


【袁祖文仍在继续维权】


图片12.png


据袁祖文先生透露,继澳媒和英媒道歉后,针对抹黑的法律程序仍在进行中,对那些恶意抹黑报道的其他媒体以及当初为了“蹭热点、带节奏”的媒体(包括一些华文媒体),将同样追责,预计一些澳大利亚以外的英文媒体近期也将因为他们毫无根据的报道和恶意转载抹黑袁祖文而陆续道歉。


【备注】本文参考了“华人瞰世界”微信公众号10月31日文章《什么节奏?澳媒再三向华商道歉,澳洲两党前总理尽弃前嫌,请愿对媒体垄断彻查?》部分信息。

责任编辑 檄文